信朦

(昏厥)tx:2961423294

讨论楼后续

家人们我从tx扣扣滚回来了。八月份之前因为要投稿六十分所以一直没内存下lft,现在可以把最近的心得写一写了。


我尝试记录大家的评论,尝试用不同方法将结果呈现出来,最终不了了之。

所以,以下的内容并没有和之前的讨论楼有直接关联,且都是一些反调,慎重考虑之后再往下滑。

我已经做好被喷的心理准备了(咽口水)





我思其因果,最初以为是样本不足、单个信息量过大、自身能力不足,后来我才发现如果要从mbti八维这个角度理解,不谈来路空谈表象永远是稀里糊涂的。

研究八维的这段日子里,我发觉相同的行为可以在不同性格的人身上发生,相对不同的行为也可以被相同性格的人所为。

如果片面地分析个别行为,则无法判定一个人真正的性格;逆向而言,仅凭几个字母也不能说明这个人会做什么。这是小题量误判与刻板印象。

如果陷入mbti思维深潭,不仅会影响对自己的正确认知,而且会局限自身与社交的发展,物化他人,个别的还会产生攀比心理。这是mbti心理暗示的弊端。

如果分析行为的八维成分,往往会融入主观的看法,因为我们对八维的见解各不相同,八维仅仅是一个抽象的空壳。八维的解构很有意思,但是放入实际情况却很难说通,功能(组合与单体)的体现实在是混乱不堪,只要是对八维有一定理解的人往往会持有不同意见。这是mbti长期被人诟病的要害——没有科学依据支撑。

人的性格不会仅仅只有十六种,按照八维很多人无法归入十六型。单纯的题目也可能因心理状态不同而测出不同的结果。如果真正要做到准确判断,很可能需要长时间留意并进行综合评定,但因为八维的主观性,评定依然缺乏标准。再说来,mbti作为职业倾向测试,考虑到mbti的二极管思维,这也过于粗暴了吧?这说明mbti的实用价值并不高。


总的来说,我觉得我得退坑或者淡坑了……

mbti同人圈子固然有趣,苦于mbti本身缺陷,我待在圈子里的时间实在是难以长久……

评论(14)

热度(18)